一轉眼今年的聖誕節又過去了。中國人過洋節已成慣例,今年聖誕給我最深的印象是中國特色、各顯神通。“神通”到什麼程度———耶穌生日,連佛門弟子都來助興了。微博知名ID @延參法師於平安夜發文:“今天是個迎接平長灘島安夜的好日子,擁抱平安才是最美好的生活。今天這裡還有200個平安大禮包送給大家,發私信哦,贈完為止。”
  假如不看發文者是何方神聖,還以為這是微博哪個營銷賬號來著。網友戲謔道:“法師,你也不怕佛祖怪罪嗎?”不過你還別說,國人還真就有把洋節過成中國節的本事。比如這平安夜,英文里對應的是C hristm 花店asEve,字面意思是“聖誕前夜”,只不過因一首著名的聖誕歌曲《平安夜》上世紀30年代被譯成中文,廣為流傳,而在中國憑空生出了在西方那裡本沒有的“平安”之意。
  延參法師的意思,不過順著中國人的習慣,適逢節慶討個喜而已,倒沒什麼門派之見,更不用說考慮聖誕節本身代表的信仰內涵了。這還算好的,最讓我不得其解的是,今年怎麼流行平安夜吃蘋果了,朋友圈裡滿是親朋互贈蘋果的秀親情友情恩愛照。弄了半天褐藻醣膠,原來是蘋果跟平安諧音相近。滿街都是買蘋果的,拿彩紙一包,蘋果穿上馬甲成了“平安果”,馬上就賣5元錢一個了,坐地起價。不過這也讓我想起某“好聲音”歌手,不是也因為名字諧音相近,變身成了某保險廣告代言麽?不帶這麼討吉利的。
  所以過來室內裝潢過去,聖誕節已經跟原本要過生日的那位沒多大關係了。我看到還有更離譜的。FT中文網刊登一張照片,今年上海恆隆廣場外的聖誕樹,以意大利老牌豪華首飾品牌的蛇形鑽石項鏈作主題。有人說,很難想象,該品牌會在意大利這個天主教國家如此利用聖誕節來做廣告。但我最震驚的還是蛇出現在聖誕樹上的意象———這家伙,不是連我們中國人都耳熟能詳,《聖經》里引誘亞當夏娃犯錯誤的物體麽。
  聖誕節蘋果熱賣、金蛇繞樹,只能讓人驚嘆“本土化”之偉力。現在節日越過越多,國人土節要過,洋節也要過,遇到節日便double(雙倍),再加上本土電商生造的1111、1212,就算節日成癮,也無力再戰。討吉利加商業炒作,說本土化還不如說這是商業化。假如購物是一場為期365天的電玩游戲,一年闖關下來,褐藻醣膠註定要在聖誕這天血盡而亡。
  比較而言,國外的平安夜聖誕日,反倒顯得清靜消停。去年平安夜那天我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下午四五點出門閑逛,街上空無一人。這一點與咱們的除夕類似,唯一區別是,這個時辰,家家戶戶在忙吃的,丹麥人大多擠進了教堂。雖然這一天大家都在shopping、拆禮物,但洋人過聖誕,還是有其精神內涵的。
  我就在想,咱們中國人過各種節,精神內涵在哪裡?等聖誕節一過,我家附近大小超市,劉德華就又得登場了,直到農曆新年。“恭喜你發財,恭喜你發財”,你就是再不喜歡劉天王這首曲子,也會忍不住要跟著哼幾句。不過依我看,就算平安夜蘋果變身“平安果”,還真賺不了幾個錢。君不見街頭iPhone、iPad出現的密度,商業社會,說一年365天,每天都是“蘋果節”,耶穌佛祖也不會有異議吧。 □麥嘈  (原標題:[街談]聖誕節還是蘋果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07bupq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