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打拳架寫這文章,當事人可能會看見,但是我們把他當個案例探討,希望不要介意。上週六在許師兄場子裡推手時,山豬跟一位師兄的學生來問一些推手的問題,其實這是個老情況了,只是我一直奇怪為什麼當事人一直在這個推手僵局裡面化不開,照理講,他來練推手這麼多年了,手的拙力應該即是不是完全消除,至少也該少些拙力了吧,但是每次推手房屋買賣都令我感到奇怪,常常有上週推手感到他的手力稍微減退一些,但下週來推手時,他的手力居然又暴增,有時候我懷疑他可能到別的地方去學推手了,因為他的手力有時暴增的不可思議,我也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如此,只是想每個人學拳的因緣福份不同罷,每個人領俉力也許也會有關係;上週六那個情況,我與當事人做了幾個手法講解,其中有一個牽帶的手法,我永慶房屋讓對方的雙手引帶住,對手只要將身手一轉一帶,我便會被對方履帶打出,狀況我大概設定如此,但結果卻不是這樣,當對方雙手帶住我,接下來他卻不知所措,第一次我叫他打出,他還是習慣以拙力希望硬打硬發,我只好明示說這個動作能夠履帶發放動作會更漂亮,但是對方還是不知所措,這時候我提醒他,「把頭轉向要履發的方向即可」,他一聽也跟著作,住商房屋但是什麼情況都沒有發生,他的手依然帶在我身上,而我還是紋風不動的站在那裡,對方用狐疑的眼光看著我,我剎時也楞了一下,隨後我馬上明白也分手立直身體。「你平常都沒有練拳架吧?」我反應式的問話,對方沒有接話,我繼續說明,剛剛那個叫你轉頭的動作,你做了頭是頭、身體是身體的反應,推手的威力不出來,這代表你一定沒有練拳架,如果你有太平洋房屋練拳架你便能作的出威力,你作的動作完全反應你的身體沒有拳架的訓練; 一般人可能不明白,這裡的情況,我稍微解釋一下,我們所練的太極拳中有一個很重要內容,就是鄭曼青老師說的「太極拳不動手,動手非太極」,前面提的那位拳友由於他很少練拳架,甚至是不練拳架,只想抄捷徑,單練推手,在練功夫方面我不得不承認這也會有功夫,但是在太極拳裡東森房屋則算是外家拳的功夫,因為一來缺乏拳架的結構訓練,在推手時是做不出太極拳的架構的威力的,古人練太極拳有「靠者那邊挨那邊」用來指全身可以發勁,這種功夫基本上就是要練太極拳架才有可能達成的。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練推手的同道,有練拳架的想要消除雙手拙力的已經是很困難了,不練拳架而想要在推手的路上達到輕靈更是緣木求魚;結束那天的練習21世紀房屋仲介後,隔一天與另一位師兄弟去參加薪傳盃比賽,在路上我們聊天提到這個情況,那位師兄弟表示,其實當天早些時候師兄許老師也對那位拳友說了要練拳架相類似的話,可見這個看法並不是我自己捏造出來。今天有很多拳友以為拳架與推手沒有關係,那是大錯特錯的觀念,當然除非你的推手不想與太極拳推手一樣,想要練外家型式的推手,那麼拳架便沒有什麼練有巢氏房屋不練的問題,可是不練拳架的太極拳是有一定極限的,一但到了某個階段,到了那個瓶頸,你就是卡在那裡,你只能看著別人一路練上去;記的以前有位師兄弟F,他遇見余老師也是有點百轉千迴,他在與余老師相識之前也跟過數位太極拳大師,但都是不能感到要領,後來與我跟我師兄許老師交過手後,他覺的很奇怪,便來跟余老師學拳,由於他早有鄭子拳架的好房網功底,跟余老師學拳後,余老師只是把他的拳架調大,平時推一推他的身體,約三個月後,F遇見之前的師兄弟,在交過手後那些之前的師兄弟還是能擊敗F,但是對F的身手柔化程度感到不可思議。我當時曾問余老師對F的教法,余老師說F練推手也練拳架,早有相當基礎,只是拳架鬆定的要領不能彰顯,只要拳架拳理一明,推手稍加指點走化方面,自然進步租屋很快,余老師並很有自信的說只要半年的指導,F的功夫可以令他以前的師兄弟刮目相看;這話說完後約一年後余老師便辭世,有時不得不感慨人世之無常;談到拳架,想起這件事,我的看法是,想要太極拳推手功夫高,你一定要打拳架!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租屋網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07bupq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